mysjzqqssl

美人赠我金错刀

题目与正文关联度为零

一个突发奇想的小故事,菜的要死,谨慎食用

原作向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  

00

出大事了。陈长生甫一回到中土,就看到唐三十六急吼吼地来找他。他还正不明所以着呢,就被拉到了天南。

准确一点,天南,离山剑宗。

01

离山举山上下无比哀戚。

陈长生刚到就看到了眼睛肿如桃子的七间被折袖搂着安慰,到处都能听见女孩子的抽泣声和少年的嚎啕大哭之声。陈长生心下一愣,隐隐有了一股不祥的预感。

唐三十毫不见外径直往里走,一边走一边传讯:“关飞白,长生我带过来了。”

陈长生心中不详的预感愈发强烈,他有些迟疑,问:“怎么了?”

他顺着自己的话语往下接:“总不会是秋山君出了事……”

然后只听前来的白菜断喝:“陈长生!果然是你对我师兄下手!还我师兄!”

苟寒食算无遗策一朝翻船,但他实在是太疲劳,没力气打白菜,于是虚弱道:“师弟,不得无礼。”

然后说完朝陈长生躬身:“教宗大人。”

陈长生扶起他,问:“听他刚才所言所语,是秋山师兄出了事?”

苟寒食终于放了心,他们离山拉下脸去求唐三十六请陈长生来帮忙,十分担心他本人不乐意,但一声“师兄”叫出来无疑拉近关系不少,大抵成了。

“实不相瞒,大师兄好像……失忆了?”这话说出来苟寒食自己都不敢信,但还是定力极强地说完了。

陈长生手一顿。

果然是出大事了。

02

“圣女师姐来看过了,也请了不少前辈大人物来,都没办法,大师兄根本不理他们。”七间引陈长生入室,一路上一边抽噎一边跟他解释,“他谁都不记得,谁也不想记,但一身修为还在,要走谁也拦不住。前几天还把遮天剑在路边随手送了。还好被送的小孩是离山脚下的,剑还拿回来了。”

陈长生安静如鸡。他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于是他选择了安静,默默的跟在七间身后。

进门时秋山君正拿着本天南小考在看。他坐在窗边,沐浴在阳光里,显得温和而又无害。

真龙之名不虚传。

陈长生心下感慨,脸上却波澜不惊。

“七间姑娘。”秋山君放下书,温和而又生疏地向七间打了个招呼,然后自然而然的看到了陈长生。他愣了一会,随即缓过神,看向两人的笑容都真切了不少,真心诚意问:“这位是……?”

七间勉强挤出点了笑容,回答:“这位是教宗冕下。”

“秋山兄,好久不见。”陈长生递出了橄榄枝,或者说试探。

秋山君似乎从善如流:“初次见面,与你这样令人赏心悦目的人认识是我的荣幸。”

陈长生一僵。

七间呼吸一窒。

03

“所以说是什么情况?”唐三十六看着持续处于放空状态的故友,问七间。

七间艰难地回答:“师兄说冕下长得好看,冕下把剑给他,师兄居然收下了。”

还说了句“美人赠我金错刀”,看起来还很高兴。这话七间很懂事地没有说出来。

陈长生看起来已经魂不守舍,显然这几句话对他的冲击远不止他所预料的那样小。在陈长生端起空碗抿第四次汤的时候,唐三十六终于看不过去,出言制止了他。

唐三十六很是不齿:“至于吗?不就被夸了几句,至于和十几岁小孩被表白了一样魂不守舍吗?”

陈长生如梦方醒般地放下碗,却依然有些呆滞,开口道:“那可是秋山君啊。”

那可是秋山君。

白菜猛点头,悲愤道:“那可是大师兄!”

04

第一日

有些不高兴,这里是什么地方,没印象。

第二日

尝试捋了捋事,想不起来,下山吃点东西。

……

第七日

见到一位大美人,七间姑娘介绍说他是当代教宗,和他以前似乎认识,想不起来,烦躁。他送了我一把剑让我好好收着,这当然,不可辜负美人。

第八日

美人和我下山散步,他是七间姑娘他们找来帮我恢复记忆的。不得不说这招不错,我也想想起来,希望我和大美人以前关系也还好。

第九日

美人说他的名字叫陈长生,很满意,这么好看的人就应该长生。和长生一起聊天挺舒服的,不过有时候他会因为我夸他而不好意思。稍微感觉有些不妙,和长生以前不是死敌,但是关系好像也不是很密切。

第十日

想起来以前一些事,我的确是秋山君。长生知道后松了口气,他开心我也开心。

第十一日

……想起来了。但我还是很喜欢他。

05

秋山君一路上叹了五次气。

陈长生终于忍不住又一次问:“秋山师兄可还好?若是有什么问题,应当尽快告诉我。”

秋山君看着他,没说话,只缓慢地眨了一下眼睛。

陈长生莫名地喉咙发涩,他不知怎么硬生生领会了秋山君的意思,心里惊涛骇浪。他犹豫了一下,低声问:“你……想起来了。”

这明明应该是个问句,他却无比自信地说成了个陈述句。

秋山君又叹了口气,他又是无奈又有点高兴:“你怎么察觉的这么快?”

“既然秋山师兄已然回过神来,就赶紧讲讲你这个到底是怎么回事吧。”陈长生不着痕迹的把秋山君那句很是暧昧的话语揭了过去,“离山上下弟子说之前你出山去找什么东西,再待回来的时候已经失忆。”

秋山君很贴心地没有再提,转而回答陈长生的问题:“我的确是出去找东西,准确来说,是一个原因。”

06

离山东一百里的村庄里出了桩怪谈。

山里有一座小石潭,清澈见底,还生了百许条鱼。有村民发现了之后就去谭里捞鱼,一家人当晚吃了两条鱼,第二天一家人的尸体就在家里被发现了。送尸体到了当地的衙门,杵作却说,他们都是冻死的。

这并非第一件,此后接连发生了六次,县令没办法,求到了百里之外的离山剑宗。

秋山君听说此事后第二天就独自前去。他极其顺利地到了小石潭前,却发现那鱼不太对劲,想着便捉了一条上来。

那鱼在真元包裹中却还能自如地游动。它甚至看了秋山君一眼。并不是秋山君的错觉。那时那刻他本能地感受到了危险,那鱼眼中诡异的光让秋山君恍惚了一刹那。这一刹那到今天为止,他都像是被拘在什么地方不给出来。

然后他听着自己对县令说:“这鱼不是真正的鱼,是有神智的神兽,你快将此处列为禁区,不让人来往,往后便不会出事。”

当晚他难得没有成功入定,如同凡人一般睡了过去,还做了个梦。他在梦里回忆了他为数不多的窘迫画面。他觉得有些好笑,便笑了出来。而后那条鱼却出现在了他的梦里,十分愤怒地一尾拍下。

次日他便浑浑噩噩地回了离山,午间小憩醒来,他便忘了所有事。

十一日后的今天,他又都想起来了。

“昨晚我又梦到那条鱼,”秋山君道,“它说他们是从一个破碎的小世界里出来的,可以让人回忆起凄惨的过往,凄神寒骨,梦中取命化为它们的养料。”

“而我这一生太顺遂,情伤都在渐渐淡去。实在实在看不惯,便自己给我制造些。”秋山君说到这里突然顿住。

“嗯?然后?”陈长生许久没有等到下文,便开口问。秋山君缓缓道:“我被迫失忆,这失忆的境况要心悦之人在才能解除。”

陈长生呼吸一滞。他明白秋山君的意思了。“我心悦你,但却并不想为你带来麻烦。”秋山君道,“长生,可愿赏脸与我同去小石潭解决后患?”

他这几天喊他长生,已经喊惯了。

陈长生捏捏衣角。

我也恰好……听惯了。

他点头答应。

07

当日两人到小石潭前封谭,好不惊险。秋山君一不小心呛了一口鱼身上的血。

陈长生被吓得不轻,加快了速度,转来查看秋山君的状况。

“除了有些冷以外并无大碍。”秋山君顿了顿,继续说道,“你同我接触的时候好很多。”

“我是南人,怕冷。”秋山君道,“长生可愿施以援手,救我一命?”

end

我还搬